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06/04/24

「日劇」一公升的眼淚


昨天通宵到早上六點一口氣把「一公升的眼淚」看完...

一開始喜歡上日劇,是因為日劇那短短幾集的劇情卻總能讓人看完有不一樣的感動和衝擊
比起台灣劇又臭又長又沒重點...我更愛看日劇...
我常在看完一部劇之後,都會有一些新的省思...
一樣的劇,不同時間看,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觸...

最近在同學的介紹下看了「一公升的眼淚」
一部演到人心坎裡又催淚且讓人看了絕對欲罷不能的劇...
前面每看一集都讓我眼眶泛著紅,強忍著淚水...
愈到後面劇情愈是讓我根本忍不住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就算一口氣看到天亮,身體和精神都覺得疲備不堪,也覺得好值得...

我欣賞亞也的堅強...但也省思自己...
我一直認為人,懂得"珍惜"十分的重要...
但在看過亞也後,發現其實人能珍惜的東西實在比想像中來的更多...
懂得活在當下,把每一天都當作是你的最後一天來過
認真的過每一天,認真的去愛人,認真的被愛,認真的去哭,認真的去笑...
會發現,連呼吸都是如此的有意義...如此的美妙...

我把這部片,推給我的好友們.....

==========================================================
  本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劇本來自原作者木藤亞也(附注一) 生前的同名日記小說
《一公升眼淚》,本劇描述了現實中14歲就患脊髓小腦變性症(附注二),到后來不能說不
能動的木藤亞也的前半生。劇中錦戶亮扮演的麻生遙斗陪伴著池內亞也慢慢走過,實際上
是根據木藤亞也的母親木藤潮香女士,因女兒生前希望結婚談戀愛卻未能如願要求劇組添
加的架空人物。
  今年15歲的池內亞也(澤尻惠理香飾)出生于一個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一家六口每天的
生活雖然平淡卻很幸福快樂。從小就是好學生乖寶寶的亞也考上了自己心儀的高中,原以
為從此光輝燦爛快樂的人生正等著自己,沒想到卻患上了不治之症––脊髓小腦變性症。
慢慢地,亞也的身體機能開始不受控制,走路無法保持平衡,經常跌倒,甚至不能好好寫
字,看著這麼沒用的自己,亞也哭了一次又一次,當她哭著問醫生"為什麼病魔會選上我?"的時候,更是讓所有觀眾潸然淚下。

  在家人,以及喜歡的男生麻生遙斗(錦戶亮飾)的支持下,亞也下定決心努力無悔地
度過每一天,不給自己的青春留下一絲遺憾。另外,本劇的目的並不是讓觀眾一起哭泣
流下眼淚,而是希望通過亞也,讓觀眾從中得到勇氣,努力生存下去,學會珍惜生命。

附注一:原作者木藤亞也(1962~1988年)14歲患上不治之症“脊髓小腦變性症”,身體
機能逐漸開始衰退,到18歲家人才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告訴她真相。亞也24歲的時候,即
去世前一年,她母親整理的亞也的日記本《一公升眼淚》正式出書成冊。

附注二:脊髓小腦變性症是以運動失調為主要症狀,病理學上是以小腦及其傳入、傳出途
徑的變性為主體的疾病,臨床上是以肢體共濟失調和構音障礙為主要特征。大量臨床資料
報告研究表明:小腦萎縮的大多數患者是屬于遺傳性的,且病情呈慢性、進展性惡化,若
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很快就會危及生命。所以,一旦發現應及早用藥治療,有效地控制病
情、改善原有的症狀、提高生活質量、延緩生命。但卻沒有徹底根治的辦法,屬于不治之
症。

「1リットルの淚」描述了15歲時身患原因不明之症(脊髓小腦變性症),直至25歲去世
,真實存在的女性木籐亞也的半生。錦戶出演的麻生遙斗是與主演池內亞也的澤尻一同走
來的同學。事實上,麻生是連續劇原作的木籐殘留的日記裡未登場的空架人物,在木籐的
母親潮香想讓女兒經歷一次戀愛、青春的拜託下所誕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